講師數位教學職能發展

瀏覽數:426


  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大爆發,世界各國疫情風雲變色,歐美各國開始實施封城、實體校園關閉、居家分流上班...等措施與方式,來防堵疫情之快速傳播。許多民眾被迫待在家中,為了不讓各級學校之學生的學習中斷,學校並沒有將原定的課程取消,而是紛紛改採數位教學的方式,讓學生在線上進行課程學習。

  在企業方面,也是為了避免員工群聚帶來可能的染疫風險,也紛紛將原本實體上課之培訓模式,改採數位學習之方式,讓員工可以透過筆電、桌機甚至是手機等科技工具,在線上進行課程學習。

  過往,數位學習推動了許多年,卻始終緩步發展,如今卻因一場疫情,造就了數位學習蓬勃發展之局面,這是始料未及的狀況。但這也讓習慣了在實體教室教學的講師們,一時之間,有些手足無措。因為,平時習慣了傳統式講授模式,現在突然要進入到數位教學場域情境模式,便凸顯出相對於所需之數位教學能力的不足。

  雖然,許多人會說因為疫情,讓大家正經歷「數位學習革命」,但這真的是過往被提倡的數位線上學習之模式嗎?

  目前所經歷的,多是因為疫情之所迫,只好先透過各自的電腦螢幕,學習著講師們運用在實體課程之教學思考與設計原則,所產出之教學手法與知識內容,多數實體課程講師並沒有時間重新設計數位學習課程內容,仍沿用傳統之課堂教學方式在進行數位教學。

  在此,提出幾點供有意投身數位講師之行列,參考評估,首先:

  1. 在上課方式方面:

當學生進行數位線上學習時,講師是否仍是採用實體教學之方式在進行數位線上教學?

  1. 在上課教材方面:

實體教學之教材是否能直接運用在數位線上教學使用?還是需要採用數位科技之方法,重新來編撰授課教材?

  1. 在上課環境方面:

從教室、講師、學生、科技工具、智慧教材等導入與運用,各個角色元素皆與傳統教學不太一樣,例如當辦公室變成教室、家中變成培訓場所、教具從傳統道具變成科技設備時,講師與學生是否都能順利操作,不致影響線上課程之進行?

  1. 在教學互動方面:

在實體教學時,講師可以較輕鬆地掌握學生上課狀況,也能直接得到學生的反饋。但是,在數位線上教學時,就算是互動直播模式,若許多學生同時發問,講師逐一應對,也常會手忙腳亂。有時,甚至也不太能確認掌握每位學生在螢幕另一端的狀況。而在數位線上教學時,講師也必須要懂得運用各種數位互動手法與軟體工具,來提升學生在線上學習之互動性、動機與成效。

  整體而言,講師要從實體轉變成為數位教學,就必須要從實體教學之方法改變為數位教學之手法,讓傳統教室變為數位教室,從面對面教學技巧轉變為數位線上教學技巧。

  所以想要成為數位講師,應具備之教學職能,可分述如后:

No

工作內容

達成指標

所需職能

1

分析培訓對象、課程需求與內容、學習環境與數位化設備

1.確認培訓對象之課程需求與課程所能提供之內容能相互符合。

2.確認所需之數位學習環境,能同步配合或調整配合。

1.具備觀察、訪談、蒐集與溝通之方法與技巧。

2.具備課程內容之相關專業知識與經驗。

3.具備數位學習環境需求之相關知識與技能。

4.具備數位學習環境與設備建置之基礎知識與技能。

2

設計數位課程與教材內容

1.依據培訓需求、目標對象、培訓內容及學習環境分析之結果,擬定數位學習課程及教材之實施模式。

2.確認適當之學習範圍及內容架構。

3.列舉適當案例與方法及作法。

1.具備數位學習、教室學習、混成學習.等不同學習模式之相關專業知識。

2.具備學習內容及順序等選擇之專業知識。

3.具備依據教學目標及分析結果,規劃學習內容架構、流程與內容之專業領域相關知識與經驗。

3

發展數位課程與教材內容

1.依據教學策略及學習活動設計,設計合適之學習活動

2.依據數位教材製作之需求,製訂腳本格式。

3.依據智財權之相關規範,設計課程教材內容。

1.依據教學原理,設計教學事件。

2.依據學習目標之屬性及教學策略,設計學習活動。

3.具備數位教材腳本撰寫技巧之知識,包括腳本規格知識,如聲部、影部、畫面展示、互動說明…等。

4.能製訂不同類型之腳本格式並依據教學策略及學習活動設計之結果,來編寫腳本。

5.具備智財權之相關知識。

4

擬定學習評量項目及方法

1.依據學習目標,訂定符合學習目標之評量項目。

2.以適合之方法發展有效之評量工具。

 

1.具備評量類型與方法之相關知識與技能。

2.能依據實際學習需求選擇或研擬評鑑之方法與內容。

3.運用數位工具來設計並進行學習評鑑。

5

製作或執行數位課程及班級學員經營

1.依據教學計畫進行各項教學活動。

2.依據數位教材製作之腳本內容進行製作或執行課程。

3.讓課程順利執行並且參訓學員能夠獲得L1及L2,甚至達到L3之效果。

4.將班級及學員之社群經營順暢。(課前、課中、課後)

 

1.具備講師口語及肢體表達技巧。

2.具備數位科技工具之操作技術,如電子白板(繪圖註記、擷取重點、媒體紀錄、功能擴增)、同步平台(影音交流、課程記錄、文字討論、桌面分享)、非同步教學平台(課室經營、作業評量、影音服務、學習歷程)、互動服務(即時回饋、遊戲評量、班級經營、影音傳遞)、螢幕繪圖板、螢幕分享、麥克風及運用手機。

3.具備數位教學之手法,如面對鏡頭(鏡頭會面)、移位、四感運用(包括眼神、聆聽、聲音表情及肢體、畫筆、打字)、溝通互動(包括對話、打字、繪圖)、教學軟體運用(包括桌面分享、即時註記、即時互動)。

4.具備班級學員之社群經營能力。

 

  除了上述所提之相關教學職能之外,要讓數位教學在線上能順暢運作,便要記得「工欲善其事、必先立其器」,如何能夠透過線上教學實戰,熟悉與活用數位工具,便是數位講師之自我修練課題。

  數位講師在線上授課時,首要追求的是「互動順暢」,其關鍵在於教學影音能夠清楚傳遞,其次講師能在數位教材上註記(類似實體上課時的黑板運用),再者講師能夠與線上學生互動良好,包括閱讀並回覆訊息、公平活動、即時回饋等等。

  在數位教學環境之軟硬體設備上,要在硬體準備上,講師與學生雙方均具備有網路環境,這是首要的(不可或缺)。其次,若能有數位教室與手寫螢幕等數位工具的輔助,更將是如虎添翼。

  在軟體準備上,講師能運用社群、APP、線上測驗及電子白板..等工具,在課前、課中、課後來經營與學生間之學習互動與討論,更甚者可追蹤與評量學習成效。

  在講師之教學模式與心態上,要有從講師為中心轉變為以學生為中心之角色轉換(翻轉教學);讓講師從黑板寫字轉變為數位輸出之方式(電子白板);從傳統考試評量轉變為學習歷程累積(實作、討論分享之學習經驗);從單向教學轉變為教學引導與服務(引導學生社群討論);從集中教室授課轉變為可透過同步直播、非同步學習,讓學生更多元與更彈性的進行學習,甚至跨時區、跨國界的進行。

  可以預見,數位講師在未來於數位線上教學所面臨之挑戰,將不同於以往實體講師所遇到之問題,而這將更凸顯數位講師在依據本文所提之數位教學職能,來進行培養與努力之重要性。

  然而,所有的數位教學授課技巧,都離不開課程本身之核心內容與價值度。千萬不可讓教學技巧與教學內容間,出現有喧賓奪主之狀況。

  期待,隨著全球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疫情終會有落幕之際,數位線上教學依舊能夠持續發展與精進,也有更多的講師,投身數位講師教學工作之領域。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