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管理幅度擴大之因應之道

  近年來許多企業因疫情的影響,造成其公司接單量不足、庫存去化等經營危機,經營者只好採取人力縮減政策,也因此有主管必須兼任2個部門的管理工作。筆者近日在輔導企業時,也碰到上述之狀況。

  案例企業本身的管理體質並不健全,許多制度尚未建立完善,更不用說會將制度予以落實。此時老闆下一道人事命令,開發部經理兼任生產部經理,希望開發部與生產部能多做整合,以能生產更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然而,生產部與開發部的地點分別在不同辦公室,因位置距離遠,所以開發部經理大多時間也多在開發部辦公,鮮少有時間到生產部,組長們有問題也無法與經理討論,業務無法順利推動,因而造成生產部整體生產效率品質良率下降,交期未能如期出貨,不斷出現客訴、重工、成本提高,員工士氣非常低落。

  綜合上述問題之原因分析,其中一項乃為開發部的經理管理幅度擴大,在管理上無法有效運作。因為經理未能常在生產部,使得生產部的組長們認為不被重視,職務意識淡薄,日常管理日趨懶散,該填單申請、該紀錄的數據執行力皆未到位,造成後續作業流程滯延;也因為距離遠,總是存在著天高皇帝遠管不著,工作有做就好,做不好也不會有懲處的心態。

 

解決因管理幅度擴大所導致的問題,提出幾點建議:

 

1、建立工作基準與標準化

  建立開發部與生產部所需的管理辦法SOP,並於每周五下午召集開發部與生產部主管及同仁舉辦教育訓練,將所有管理辦法與SOP內容予以教導,並建立稽核制度,不定期進行稽核落實度及改善。將工作規格化之後,員工在工作上也比較有所依循,管理者有可依此進行員工工作成果之績效評估

2、強化員工職務盡責意識

  職務意識的形成是由管理者跟他接觸的機會、時間、距離、成員對工作的參與度等所左右的。因此,需讓每位主管及員工認知到此份工作就是我的責任,建立起他們的責任感使命感,並讓員工多參與工作討論。另外,也可在開發部升任一位副理,協助穩定開發部,經理則可有多餘時間至生產部掌控生產進度與品質。

3、場地集中化及導入資訊化

  可進行辦公室的部門重新劃分,將開發部與生產部整合在同一辦公地點,經理可隨時關照2個部門,同時組長們有問題,也隨時可以與經理討論。另外,也可導入資訊化簽核系統,將所有表單透過線上簽核管控,將距離予以壓縮。

、強化部門主管及員工能力

  強化開發部經理管理能力,舉凡計畫、指揮、控制、溝通協調、問題解決、員工問題處理、領導統御、部屬工作教導、時間管理、危機管理等;同時,加強員工自主管理能力,提高其成熟度,使其能獨立作業、異常處理,如此則可因應管理幅度擴大之需

 

  在實務上,通常管理者的成本會比一般員工的成本來得高,所以都會盡可能讓一位管理者來管理更多的成員。然而,若主管的管理幅度過大,則會導致主管PDCA及協調的工作加重,而員工則會因為所受的監督與控制變少,職務意識變得薄弱,而導致工作效率下降,此等皆不是我們所樂見。因此,主管需不斷的學習,以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才是經營者該思考的長期策略

 

文章來源:myMK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