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企業永續發展的環境教育課題

 

  為因應氣候變遷,達成永續發展目標,臺灣於2013年1月立法院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宣示我國邁向淨零排放目標之決心。

 

  2015年聯合國發表「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也就是SDGs,永續發展目標中共有17項核心目標及169項隨附,涵蓋面項包含人種、性別、政府、企業等廣泛面項,目標是為維持地球上的一切,在每位人類做出決策時可參考的考量項目。各國政府為有效管理與追蹤這些目標的進度,發布了「國家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National Reviews, VNR,這份報告書用來盤點在發展永續目標的路途上發展作為及面臨挑戰的檢視。臺灣政府於2017年提出第一份報告書,並於2022年9月提出第二份「國家自願檢視報告,報告告訴我們,臺灣的SDGs整體指標的在不少方面,仍有進步空間。

 

  在2022年的VNR最後到臺灣朝永續發展目標前進遭遇的挑戰和因應的策略。而氣候變遷是臺灣目前最迫切的挑戰。面對如此龐大的全球議題,政府及企業發展許多減碳策略,例如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等。企業重視2050淨零碳排,並同時期待企業能在落實永續發展目標又同時追求最大利益情況下,多數企業多從法規面、硬體面著手,例如遵守環保法規、資源循環、改善環保管理系統等。但卻忽略,公司不僅應對股東負責(追求利益),也應兼顧其他利害關係人甚至於環境的權利。

 

  企業的利害關係人包括股東、董監事與管理階層、員工、上游供應商、下游經銷商或通路商、策略聯盟夥伴、社區居民、政府等,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WBCSD)的說法:「企業對社會合於道德的行為,為經濟發展做出貢獻,並且改善員工及其家庭、當地整體社區、社會的生活品質」。對此,企業可利用環境教育將環境的重要性傳達給利害關係人,以企業為核心將正確的環境知識概念向外一層一層拓展。環境教育是實現環境保護目標的一種手法。利用教育的手段,將環境保護想法深植於利害關係人的心中,以提高其環境意識環境保護作為的實踐

 

企業如何進行環境教育方式非常多元,列舉幾項同時說明對應SDGs目標

 

 知識推廣 

 

形式可非常多元,例如講座、宣導、教育訓練、電子文宣等,對象可為員工、供應商、社區夥伴等,相顧搭配可有多元形式,將環境知識成為一種普及化的生活常識。

連結SDGs目標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4.7)。

 

 行動體驗 

 

透過實際參與環境教育活動,藉由實際的體驗感受環境給予的回饋。企業可藉由家庭日、旅遊日、環境節日辦理體驗活動,例如,淨灘、淨海、淨山、互動遊戲等,邀請員工、員工眷屬或鄰近社區、學校一同參與,但別止於環境服務及遊戲,更應加入討論、分享,讓參與者能更了解環境,創造環境教育的加乘價值。

連結SDGs目標6: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6.1、6.3、6.6);SDGs目標14: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14.1、14.2)。

 

 種子培育 

 

培育企業內部員工成為環境教育種子,例如參與環境教育相關培訓課程,認證等,企業推動永續發展政策時,員工可做為種子協助企業進行內、外部環境政策、知識推廣甚至於友善環境產品推廣等,亦可作為內外部利害關係人橋梁,發展多元環境教育推廣方案,創造多方價值。

連結SDGs目標8: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讓每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8.5、8.6、8.9)。

 

 永續系統規劃 

 

運用合作策略,連結上中下游產業鏈,共同規劃並推廣主題式環境教育方案,增進民眾對產銷過程中友善環境理念的認識,創造多方價值。

連結SDGs目標17: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17.4)。

 

  為達到永續發展目標,各國皆紛紛提出相關的應對政策、策略與措施。而目前淨零排放更是國際趨勢,無論是哪一種戰略或策略,都顯示淨零排放除了須仰賴能源轉型、智慧科技發展外,其實最主要需要生活轉型與人民思想行為改變的促成,才能使政策推動得更順利。

  環境教育是實現永續發展的目標的一大利器,企業在轉型的階段,透過環境教育方式讓利害關係人擁有正確的環保概念並改變行為進而保護環境,減碳效果實行量化,促使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

 

【參考資料】

  • 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 GRI Standards中文版
  • 未來城市, SDGs 懶人包》什麼是永續發展目標 SDGs ?17項目標一次掌握
  •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永續發展自願檢視報告
  • 臺灣 2050 淨零轉型 「淨零綠生活」 關鍵戰略行動計畫

 

文章來源:myMK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