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4美國國家品質獎的轉變(下):強調組織韌性與社群

 

  美國國家品質獎全稱馬康巴立治國家品質獎(Malcolm Baldrige National Quality Award, MBNQA),簡稱巴立治獎(Baldrige Award),係經時任商務部長的馬康巴立治提出,國會立法創設,總統授予榮譽,並由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 NIST)(註1)維運,自1987年辦理迄今,旨在加強美國產業的競爭力績效水準

 

  2023年12月下旬,NIST公布美國國家品質獎2024年的全新獎項基準(註2),差異如下:

 

2024美國國家品質獎的轉變(下):強調組織韌性與社群-1

 

  觀察新獎項基準的更動,一則是對原基準意涵的重新淬鍊或歸納,二則也明確反映美國經歷疫情至後疫情時代的體悟及發展趨勢。

 

  官方說明(註3),區域國家全球陷入混亂或營運中斷的頻率日益增加,使各地社會社群健康教育經濟活力面臨風險,已對國家經濟與安全造成影響。美國需要能夠隨著時間和各種干擾(無論是技術的、地緣政治的、環境的還是基於市場的)實現並維持高績效的組織。美國國家品質獎奠基於巴立治計畫(Baldrige Program)在品質和績效卓越上的建樹,將表彰具有韌性(resilience)和長期成功(long-term success)的典範

 

  所謂韌性,不僅是在中斷後恢復到以前的狀態,而是指組織做好準備,能夠適應創新,並在變化和破壞不斷的動態環境中茁壯成長。具有韌性的組織在面臨重大挑戰時,仍能取得長期成功,有助於加強其社群(communities)和生態系(ecosystems),從而造福所有群體。

 

  因此,在新獎項基準中,營運持續性(Operational Continuity)將過去散見於策略營運管理中有關風險管理緊急應變計畫等內容予以整併,獨立為第四個績效面向,以強調組織韌性的重要程度。

 

 2024美國國家品質獎的轉變(下):強調組織韌性與社群-2

 

  官方認為,社群韌性(community resilience)與組織韌性之間具有雙向的影響力;組織韌性取決於強大、有彈性的生態系,而社群也與生態系密不可分。以短中期而言,社群能夠在特定地域、專業或行業裡發揮作用,提升經濟、健康、住屋或教育水準;長遠來看,卓越的關鍵社群也將連結智慧城市供應鏈韌性等國家政策

 

  在2022年8月9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的「2022年晶片和科技法案」 (CHIPS and Science Act 2022)中,第10246節便提到美國國家品質獎表彰範圍擴及社群(註4)。該法案授權所及,除了社群參與(Community Engagement)成為新獎項基準的第7個績效面向,此外,美國各地的社群也將能採用同一套基準參獎,有機會角逐國家最高級別的品質和績效榮譽(註5)。

 

  至於我國國家品質獎,在全面卓越類的架構設計上,由於參照美國國家品質獎之處甚多,故也產生對組織韌性及社群參與不夠聚焦的狀況,如:對關鍵社群的支持置於1.2公司(組織)治理與社會責任;風險管理、危機管理置於2.2經營模式;資訊系統備援機制置於6.1資訊策略規劃;意外事故分析、金融市場風險分析及預警機制置於6.3資訊應用等。

 

  另外,自第25屆起新增地方經營典範獎,鼓勵企業及機構團體重視當地特定區域之關鍵社群;惟在該關鍵社群的能動性韌性方面,仍有進步空間。同為第25屆起新增的產業支援典範獎,則可視為鼓勵專業性行業性社群對產業發展的投入,惟其對自身韌性的評估亦少著墨

 

  正值第27屆國家品質獎邁入尾聲,第28屆申請須知即將啟動修訂之際,梳理美國國家品質獎在2024年的全新轉變,也為筆者拓展不一樣的視野。

 

【備註及參考資料】

  • 註1: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NIST)直隸美國商務部,是一個非行政執法機構。其使命任務是依賴於先進的測量科學、標準和技術,致力於加強經濟安全,提高生活品質,其目的在於創新和競爭力的提升。
  • 註2:原文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 New Baldrige Award Criteria for 2024.
  • 註3:原文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 Transformation of the Baldrige Award.
  • 註4:原文Library of Congress, H.R.4346 - Chips and Science Act.
  • 註5:此處所指美國各地社群,應較偏向基於地域性的組成;2026卓越社區(Communities of Excellence 2026)為主要推動將巴立治卓越架構(Baldrige Excellence Framework)應用於社區經營的組織,使用改編自前述架構的卓越社群架構(Communities of Excellence Framework)。


文章來源:myMK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