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跳脫當下 掃除盲點

 

  本是應該開心準備迎接連續假期的日子,一位個性開朗的朋友,卻面帶沮喪與愁容來找我聊聊。一見面便抱怨他的主管:「就在昨天,一份籌畫已久且經他同意的計畫,因未能通過總部的審查,把我叫到辦公室內劈頭大罵,還說我表現比被他資遣的員工還不如;面子掛不住就找下面的人罵,把我們當成他的奴隸。」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好希望受到他的蹂躪時,當下便能夠有效地轉換心情而不影響到自己的生活。」(提出了想要解決的議題設定了目標

  我說:「既然你不想受對方影響,他這麼打擊你,你就往心裡面去喔?」

  朋友:「對啊,就臉皮薄啊。他這種人身攻擊,幾乎打爆我的自信心。很不喜歡被拿來做比較,那種否定的感覺很難受。」會讓自己一直陷入痛苦中,未曾浮現的盲點才是關鍵。

  我繼續問他:「主管只對你一人如此嗎?」朋友想了一下,睜大眼睛說:「對喔,他對其他同事也都是這樣。」

  協助他轉念並跳脫原本的角色,客觀看待當下。既然沒有針對性,於是我請朋友回憶起曾經在街上看到婦人當街責罵小孩子的情景,而身為旁觀者的他,有何想法?

  朋友:「這位媽媽有必要這樣大聲責罵小孩子嗎?」這時他突然笑了出來,說:「好像主管嚴厲斥責自己的畫面。可是我若是那小孩子的話…」不自覺又會將自己帶入場景中。

  我提醒他:「你是旁觀者喔。」於是他又描述著看到小孩子呆站在原地,無辜、不知所措,彷彿是站在主管前的自己。

  我說:「請你將場景換成在辦公室,你會看到什麼?」

  朋友:「這位主管如同那位媽媽一樣,生氣的張牙舞爪,好像要把對方給吞掉的樣子,而我看到一位長得像我一樣的小孩子無辜、難過的表情。」(已能讓自己站在旁觀者角度看待當下)

  「這時候,你有何感覺?」

  「突然覺得,本來會很難過,現在反而輕鬆自在。」

  「有何想法嗎?」

  「這樣對他身體又不好,有話不能好好說嗎?既然他對其他同仁也是如此,說話內容只有批評,沒有建設性,那就讓他罵完,發完牢騷之後,我再去改報告就好啦。」此時,我看到他露出燦爛陽光般的笑容。

  我說:「現在你會如何擺脫老闆的情緒勒索?」(讓朋友自己去總結對談過程中的收穫)

  朋友:「不要對號入座並跳脫當下的角色,把自己當作第三者旁觀主管的言行舉止,最後在下班前抖抖身上的灰塵(不佳的心情),將低落的情緒掃進垃圾桶裡。」

  我為他一掃陰霾而感到高興,也感受得到他快樂迎接連假興奮的心情。

 

  延參法師的名句:「心若不動,風又奈何。你若不傷,歲月無恙。」我們不必要渴求別人的理解認同他們也沒有這些義務。唯有讓自己處於觀察的地位,自然而然會向後退一步,取得距離,讓自己的觀點行為空間不受到對方負面情緒的干擾好整以暇地面對工作的挑戰並好好的過生活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2331/770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