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數位轉型三策略 有效降低風險

 

  不管是私人企業(工廠)、醫療院所或學術單位,「化學品管理」一直是做好ESG的關鍵課題。由於化學品的法規繁瑣、運作規則複雜,任何單位的化學品只要到達一定種類,便暴露在違規或危害的風險之下。

  科技所賜,化學品管理的數位工具蓬勃發展,不僅提升傳統人工作業的效率,更有效降低各種潛在的風險在此想以「風險控制」的角度,淺談如何透過數位轉型,全面降低化學品運作的風險。

 

 標準化 

  風險之所以存在,往往是來自脫離「標準作業流程(SOP)」的不可控因素過多。一般企業最源頭的SDS(安全資料表)、化學品清單的建置格式與流程,若是沒有透過系統的「標準化」洗禮,很容易發生不同部門各自為政的情形。例如:資料內容不完整甚至錯誤,以至於後續的管理流程難以導向正軌。

  將申報文件(如:優先管理化學品申報、科學園區化學品自主網路申報、毒性化學物質運作紀錄等)的格式標準化,也是一種有效降低違規風險的方法。

 

 智能化 

  對一位同時要管理上百種(甚至上千種)化學品的管理人員來說,掌握每一項化學品受到哪幾種法規列管,是極其挑戰之事。除非使用的化學品長年不變,且屬於低風險項目。否則要確保自己掌握完整且正確的列管法規,以人工經驗及網路查找的方式,很難達到合規。

  在資料庫法規比對技術的輔助下,數位工具可以快速告知各項化學品的列管分類,再由管理者從中找出高風險、或者需要強化管理的項目,達到智能化的目的

 

 雲端化 

  由於化學品的管理是跨部門,有時還會橫跨不同的廠區或國家雲端化會大幅提升協作效率減少傳統檔案傳輸衍生的各種低附加價值工作。雲端化(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還有極大的優勢在於,系統開發商會整合客戶實務運作上各種問題,讓流程與時俱進、而非閉門造車。化學品的運作單位採取正確的流程,自然也迴避了許多錯誤發生的風險。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2331/773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