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無所不在的AI世界

 

  全球最大的消費科技產業盛會-美國消費電子展(CES),堪稱年度科技風向球,CES 2024幾乎與人工智慧(AI)劃上等號,AI無所不在(AI Everywhere)!

  根據Gartner統計,全球總體電子產品出貨值,在2023年至2027年將達7%的年複合成長率,在AI帶動下,伺服器、車用電子產品及工業電子產品的成長最多。但工研院指出,受到通膨壓力、俄烏戰爭未歇、疫情延續等多重不確定因素,全球消費電子市場成長普遍放緩,期待創新應用能帶動電子產品出現新的成長動能。

 

 四大科技主軸 點出未來趨勢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趙祖佑組長歸納CES 2024的四大科技主軸

1、生成式AI驅動個人運算裝置革新
PC大廠紛紛推出AI效能的PC(AI PC),具備高速運算、低延遲以及更智慧化的語音辨識、圖像處理等功能。AI PC將於2024年開始百花齊放,應用上逐步從企業走向個人終端,英特爾預估2025年後AI PC將超過1億台,2028年AI PC將占市場8成左右。

2、創新移動載具與使用體驗新模式
各種多元載具的自駕/電動化,以及車內創新人機互動體驗,突破傳統車體既定設計,並結合生成式AI、創新顯示與互動,進行即時智慧化與個人服務。

3、健身及身心健康生活之全方位提升
不只著重生理健康,更看重包含心理的「全面體適」(Total Wellness),各種居家、身心健康的完整感測方案,以及運用各種創新穿戴裝置提升健身效率,與更為沉浸的健身過程。

4、永續與綠色消費生活的落實
透過數位與材料技術創新,與消費者日常生活結合,像是居家能源使用與管理、飲食習慣等,讓永續生活更容易且深入貼近消費者。

 

 影像 新體驗 大面積、透明與3D顯示應用 

 

  顯示技術一直是CES的重點,目前智慧育樂面板仍是市場最大,但車用成長性則最高,預估車用面板產值將在2026年成長至百億美元規模。未來AI也將創造顯示面板新的影像體驗,「AI顯示已實際落實在智慧育樂、智慧移動和智慧商用三大場景」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董鍾明說。

  在智慧育樂上,往年均透過改善材料、結構,提升產品畫質效能,今年各大廠特別強調透過AI晶片運算來提升亮度、對比及色彩表現,甚至搭配觀影環境提供最佳的畫質呈現。在智慧移動上,更多40吋以上的大面積面板上車,未來車內顯示面板面積將倍數成長。在智慧商用上,透明顯示應用想像空間大,包括戶外展示、車窗導覽等;此外3D影像顯示也將邁入新里程碑,可實現未來虛實融合的各項應用。

  健康及運動科技也一直是CES的重點項目之一,以往廠商均透過設置更多的生物、光學或各式感測器來達到更廣泛的應用範圍,CES 2024則轉向消費端醫療產品偵測功能多樣化,並將複雜的檢測儀器設計成簡單易用的電子產品型態,更易受到消費者接受。董鍾明也觀察,今年更強調利用AI分析針對某一族群,如長者、女性、病人及身心障礙者,提供更專業精準的感測應用產品。

  每年CES都是創新車用科技的兵家必爭之地,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王宣智指出:「智慧駕駛艙、顯示與AI整合應用已成為今年展會的重要亮點。」車內感測器駕駛艙為汽車第三空間創造了更多商機,各個領域的企業都試圖在智慧駕駛艙中尋找未來的發展機會。

 

 SDV成新趨勢 改寫汽車產業競爭格局 

 

  此外,將汽車作為軟體載具(Software-Defined Vehicle;SDV)的概念興起,意指讓車子不回原廠,便能實現重新設定更換軟體。舊有車廠在新概念不再擁優勢,汽車供應商將從不同角度切入新的車用市場,在CES 2024上,已出現SDV服務公司,涵蓋汽車設計到生產規劃,目前營運模式則是與傳統汽車製造商合作。

  在實現汽車科技方面,晶片也發揮重要作用,英特爾、超微等各大晶片製造商紛紛進軍汽車晶片市場,「汽車晶片的多樣化與SDV架構可望改變當前的汽車產業競爭格局,成為平台與生態系的競爭。」王宣智說。

  未來,智慧家庭也將變得更加重要,隨著AI應用漸增,智慧家庭應用已不再是科技展示,而是可能改變生活,更直覺、節能、智慧、無所不在的操作,成為推動智慧家庭應用的核心,而生活更加便利的同時,安全議題也成為智慧家庭解決方案的重要考量。

 

文章來源: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