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快速換模與防錯裝置指引手冊

  工廠端最重視的是生產現場品質與準交性,而為了達成「準交」與「品質」的目標,有賴加工現場的高精準設備與人員來完成,但往往最浪費時間的就是機械設備換模問題,而如何應付少量多樣、交貨時間短、提高產品品質及有效控制成本等問題,加工現場就需導入快速換模觀念與技巧,並更有效設計防錯機制,讓現場人員於雜亂的工作環境下,不用思考的正確作業,防止工安及錯誤動作,杜絕品質不良的產生。本手冊引發出一個有趣的思考觀點—「如何讓物流流暢起來」,在千變萬化的現場中,主管如何提高整體設備綜合效率(OEE)、平均故障時間(MTBF)及平均故障維修時間(MTTR),都面臨很大挑戰,需要所有員工新的革新意識與認知,並努力不懈的提案與改善,才能確實做到PDCA管理循環,才能邁向新的里程碑!
  在第三章特別提到,如何把內換模作業大量改善到外換模作業,是本手冊另一個思考重點,於3.2節中提到如何縮短換模/換線時間五大步驟,是真正務實的做法。第四章「成就快速換模的基礎條件」中提供很多好用務實的表格,可落實於快速換模/換線。在第五章提到「防錯裝置的展開運用」,不管老師傅或年輕一代師傅,在現場環境優劣相摻的情形下,要其隨時保持專注,是有難度的,而如何在急單複雜的生產現場中產出高稼動、高品質產品,就需進行相關「防錯裝置」機制應對,才能達到效率/品質/人員安全的最高目標!
  「如何讓物流流暢起來」這思維,對於提升公司整體效益是一項深蹲馬步、理微而卻是重要的基本功。這是一本不能不閱讀的工具書,祈望讀者們細讀內化進而落實於工作職場中,一定會帶來新契機!

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黃明和 強力推薦

更多內容:快速換模與防錯裝置指引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