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預見未來智造

  工業4.0的創新,主要是聚焦在以工廠為中心的製造流程。ICT技術的發展使工廠內的設備或管理系統均能藉由IoT彼此連結,可以比現在更「即時」看見「每一個單品」的「更多資訊」。如此一來,未來將可邁向極致追求QCD的智慧工廠。
  但單純實現智慧工廠就是企業透過工業4.0 和IoT要達成的目標嗎?應該要從自家工廠、既有製程和業務的創新擴展到顧客領域來思考。換句話說,不只靠自家既有的商品或服務來滿足顧客,或許還能發展出全新的商業模式來解決顧客的QCD。
  增加營收的大方向有2種,一種是在既有商務範圍中,實現具有競爭力的QCD,為顧客提供價值。另一種是建構全新的商業模式,為顧客提供全新的價值來擴展事業。整理上述,構思出擴大營收的5 大途徑:

(1)大量客製化型
  「大量客製化」也是工業4.0的概念,意指用量產等級的成本製造可對應個別需求的產品(客製化規格),藉此提升顧客滿意度。細緻對應顧客的要求和需求來創造粉絲,藉此鎖定顧客。因此,工廠內必須建置系統,達到可將顧客的要求與生產計畫(計畫、布置、製造條件等)連結,替每一個體附加資訊進行生產。
(2)顧客操作監控型
  顧客操作監控型是指監控(Monitoring)顧客運用或使用產品及服務的狀況,藉此蒐集資訊並在最佳時機提供產品和服務。例如:掌握顧客的產品使用方式並反映給開發團隊,或依使用實績來預測故障並提供維修服務計畫,或提升需求預測的精度並反映在銷售計畫上等。
  要推動顧客操作監控型,最重要的是必須決定蒐集哪些資料。掌握既有製程的問題點後,事前鎖定可實現改善的因子,並設計蒐集該數據的機制。
(3)智慧產品型
  智慧產品型正如文字所述,讓既有產品升級成智慧產品,並讓顧客感受到產品的魅力。此智慧產品是指產品本身具有「智動化功能」,產品本身具備可依狀況自行判斷的功能,或可自動成長(更新)的功能。實際上在企劃產品時,會將「智動化功能」當作顧客需求並進行開發。
(4)價值延伸型
  目前,①∼③是在既有事業或業界上活用IoT進行改善,以獲得顧客滿意的途徑,但④「價值延伸型」則不是強化既有事業,而是建構全新的商務模式,並透過該模式掌握顧客,試圖擴大營收。
  不只單純向顧客提供既有商品或服務的價值,還會善用該商品或服務進入「顧客流程」,提供可擴大價值的解決方案,直到解決顧客的煩惱。延伸的意思是「將範圍擴展到顧客的整體製程,並提供價值」。
  為此,要掌握顧客流程的問題點,必須設計一套「價值延伸型系統」,活用智慧商品或ICT技術連結顧客流程的資訊。
(5)智慧媒合型
  這個模式不限製造業,是一種活用IoT 創造全新商務模式的途徑。用IoT連結顧客(需求)和供應商(供給),透過顧客操作監控,即時掌握供需的不對稱,提供可處理該問題的服務。
大量客製化

本文摘錄自《預見未來智造:活用工業4.0 暨IoT 驅動次世代製造與商業模式》一書部分精彩內容,購書連結:https://store.cpc.org.tw/Book/Contents/BOF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