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搶救故鄉

觀點 8 選擇目標對象策略的思考方式
  為了促使地方創生成功,意即在自治體間的競爭中勝出,選擇目標對象的策略是必要的。在民間企業的經營活動中,所謂選擇目標對象的策略是指,「經由對市場進行區隔化(細分化)之後,選擇作為自己公司業務或產品對象之目標市場的活動」
  透過選擇目標對象的策略,具體要採取的行動就變得明確清楚。民間企業在經營活動上便能決定「什麼要做」及「什麼不要做」。選擇目標對象的策略思考,也是一個能應用在推動地方創生的觀點。以下為大家介紹具體的案例:

【案例1】伊達市的富饒之地構想 
  小規模的自治體為了在自治體間的競爭中生存下來,看準開創一個沒有競爭的世界也是一種做法(一般稱作「藍海策略」)。伊達市(北海道)推動了以屆齡退休者為對象的促進移居措施。伊達市從 2001 年起透過官方與民間的合作,共同推動「伊達富饒之地構想」。該構想的目標為,在少子高齡化快速進展的背景下,推動營造高齡者能安心安全生活的城鎮。同時,目的在創造出能因應高齡者需求的新生活產業及其相關的就業機會,以達到地域的活化。
【案例2】濱田市的單親迎入事業 
  濱田市(島根縣)則推動「單親迎入事業」,以市外的單親家庭(母子家庭或父子家庭)為對象,以父親或母親在市內的照護設施中工作為前提,提供各種支援措施。單就限定在單親家庭可說是選擇目標對象的策略。
  迄今為止並未聽過有採取「促進單親家庭遷入」措施的做法,因此,這是一項藍海策略。但濱田市並非僅以單親家庭為對象,地方自治體所推展的政策措施都是要以「所有的家庭為對象」作為大前提。因為地方自治體是靠稅金運作的,若僅以特定、部分的家庭為對象實在是有困難。因此,濱田市所準備的政策措施,是以所有家庭為對象,但同時也特別針對單親家庭另外準備了一些政策措施。換句話說,即是屬於選擇主要對象策略

推動單親迎入事業

關於選擇目標對象一事,「(市場)區隔」、「(市場)定位」與「品牌策略」的思考也很重要。簡單介紹如下。
  區隔一般又稱「市場的細分化」,意指「將不特定的多數人區分為具有相同需求或特性的族群(部分)」。在民間的經營活動中,銷售產品若不分男女或老幼而以全體消費者為目標對象時,考慮到顧客滿意度及公司經營資源的成本效益,這其實是非常沒有效率的做法。因此,民間企業會將市場做區隔,選擇要對哪一個族群的消費者推銷產品。
  定位的思考也很重要。在民間的經營活動中可以理解為「配合消費者的需求展開公司的業務及產品,並同時追求與競爭業務及競爭產品(即競爭對手)間的差異化」。定位又可以分為明確自己公司在市場中處於哪一個位置,以及評估自己公司的事業及產品應該向哪一類消費族群做推銷。在此介紹的是後者的概念。
  在地方創生的時代,地方自治體為了能大放異彩,必須確實做出區隔並明確其定位。
  從事與其他自治體不同的事情,即是所謂的品牌策略。但要注意的是,必須是在理解居民的需求和願望後所形成的品牌策略(差異化),而非自行其是的品牌策略(差異化)。否則,地方創生將可能宣告失敗。


本為摘錄自《搶救故鄉:推動地方創生成功的20法則》一書部分精彩內容,購書連結:https://store.cpc.org.tw/Book/Contents/BOP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