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最強工廠跨國實戰 掌握48個成功關鍵

成長期 要訣28 打造「人才養成道場」,培養當地從業人員

  我們會希望工廠人才培養能強化如專業知識與技能、管理能力、改善能力等各式各樣職能。這些教育訓練通常由管理者在日常進行,然而養成效果恐怕也會隨著管理者能力的不同而出現落差。
  因此,設置教育訓練專門場域,配置各有所長的講師會很有效。如此能做到統一的優質教育,也能有效率地準備必須的教材教具。
  此外,確認教育訓練內容是否確實學成也很重要。所以,一套得以確認學員學習狀況、驗證學員已具備必要能力的配套機制亦十分重要。不僅僅能確認學習狀況,也有助於學員對於提升本身能力維持高昂動力。而且,挖掘高度學習能力,同時擅於指導授課的優質當地從業人員,就能逐漸做到連講師都從日本人轉由當地從業人員負責的自主化。

事例 設立專職的改善指導者推動改善活動 「大金工業 泰國」

  「大金工業 泰國」設立人才開發部(訓練中心),部內職員包括指導人員(trainer)與支援小組長官(Support Group Officer),全由當地從業人員組成。
  這個組織負責的業務為︰①新人研修、②PDS(Production of DAIKIN System)研修與支援、③技能傳承的人才開發與養成、④各種教育計畫擬定與實行。
  第2章要訣11、16也曾介紹過PDS研修,是派遣當地員工每年(11至12月初)赴日本約一個月。研修結束後回國的成員(每年派遣6至9人),須報告研修結果並針對研修內容進行簡報,研修後的一年間專職擔任改善指導者。
  具體而言,是從改善計畫擬定到實施(每個職場每月1件)的一連串現場改善指導。實務上除了選定主題、現狀分析、對策擬定、執行對策、成效確認的改善活動指導,就連發表資料的製作指導、發表會的籌劃與舉辦、對於現場改善成員的評語等,都必須自行思考。後來,甚至是下年度成員的交接工作都成為任務之一(圖28-4)。
  PDS研修之後的1年之間,讓人員在實踐場域中專職改善指導,也可以說此研修本身就是人才養成道場。
最強工廠跨國實戰 掌握48個成功關鍵-1

最強工廠跨國實戰 掌握48個成功關鍵-2

本文摘錄自《最強工廠跨國實戰 掌握48個成功關鍵》一書部分精彩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