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企業決策的一少二多三拍四問

所有的企業都要面臨決策的問題,因為碰到問題一定要去解決。要解決,一定要有程序。在決策程序裡,我歸納出幾個重點:「一少、二多、三拍、四問。」

一個少

在企業必須因某種問題做決策時,作為問題專案的主持人,必須作到儘量少發表自己的意見,少立即給出解決的方案,其實這是一個很聰明也很正確的解決辦法。但前提就是你必須少講話,如同把解決問題的責任與榮耀都歸給屬下,這就是少。

兩個多

所謂二多,就是決策問題的負責人,在問題被初步確認後,要找多一點人來對這個問題加以探討;同時在討論的時候,也要增加更多不同專長背景的人一起參與討論,同時多問。這樣子一個可能看起來很平常、很例行性的問題,才不會被侷限在某一個專業領域、或是依照過去經驗法則處理的死胡同裡,也才有可能從比較大的視野、比較創新的角度,來看待怎麼把問題解決。這就是我所謂的二多。

三個拍

我指的第一個拍,就是拍腦袋,那是拍誰的腦袋?首先一定是拍員工的腦袋,再來是拍所謂內外專家的腦袋,接下來才是拍這個決策問題(即專案負責人)自己的腦袋,這個時候拍腦袋所要拍出來的,是專案負責人的直覺!

第二個拍,就是拍拍手。什麼叫拍拍手?拍拍手就是在尋求答案的過程中,或者是討論解方的過程中,對於有創意的想法,對於產生建設性的衝突,對於有積極性發言的參與者,你都要用拍手來表示你的支持。

第三個拍,就是拍胸脯。拍誰的胸脯呢?就是拍專案主持人的胸脯,因為你必須向參加的同仁,解決問題的同仁,明白的宣示一件事情:你會在共識達成的情況下,準備好應有的資源去支持他們,當他們的後盾,一起努力達到目標。

四個問

在企業決策的過程中,一開始就要問為什麼;在展開行動的過程中,也要隨時問,我能幫你們什麼;在整個決策行動告一段落的時候,如果是成功的,你必須要問他們,成功是為什麼能成功?是不是如同他們所預期的方式而成功?如果是失敗的,就必須問失敗的原因在哪裡?是一開始的資訊不足,導致思慮不周?還是在一開始剖析問題的時候,思維角度就錯了?抑或在執行的時候,發生偏差而沒有及時修正?事情做成功一定要問;事情做失敗,更是必需要問。

如果一個企業的領導者,能夠依照我前面所說的「一個少」、「兩個多」、「三個拍」、「四個問」的要訣,來設計引導同仁他們的決策程序,全程掌握決策的關鍵點。我想,對於一個決策的成功,應該十分符合孫子兵法裡所講的:「廟算多者多勝,少則少勝。」必定能有相當的勝算才是。

 

文章來源:工商時報https://view.ctee.com.tw/business/465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