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三元一體的績效管理

  據《孟子.公孫丑上》描述,宋國一位農夫,一直擔心秧苗長不大,就到田裡把所有的苗都拔高一點。疲憊地回到家後,告訴家人說:「今天累死了,我幫助秧苗長大了。」他的兒子聽了,連忙跑到田裡一看,秧苗都已經枯死了。

  這個故事主要談的,是績效管理中關於「部屬培育與發展」的議題。

  績效管理的目的,可分為策略性、管理性與發展性三種。

  一、策略性目的:藉由績效管理循環,落實所制訂策略,並以一致價值觀與行為,共同達成組織願景。

  二、管理性目的:藉由績效考核結果,作為獎酬發放標準,以及後續升遷、留用與調任之參考。

  三、發展性目的:藉由績效管理流程,回饋需改善之處,提升員工技能,並發展未來職務所需職能。

  三種目的環環相扣,策略性目的是績效管理的中長期方向,在管理性目的驅動下,逐步朝組織願景挺進,而發展性目的則作為輔助策略性與管理性目的的行動能量。三類目的可謂三元一體,缺一不可。

  然而,在這三種目的之中,多數主管相對著重前兩者。因為策略是目標方針的前導,為對接部門及個人KPI目標,不得不重視。達成KPI後,獎酬與晉用留的連結,直接影響個人權益,更是重中之重。

  發展性目的呢?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些重要但不緊急的事,就算沒有太著重,短期也不會發生太嚴重的後果,因此容易被忽略。

  組織隨策略發展腳步,從A點到B點,是個逐步推進的過程。若在A點,過於短視與急功近利,忽略中長期人才培育發展,採取將人搾乾、用到極致的用人模式,的確可在短期收取最大的產出。但也將導致組織行進到B點時,轄下人力出現人才與能力斷層的現象。

  一旦出現「將才」到用時方恨少的窘境時,眼見前線戰火炙熱,急需「即戰力」填補空缺,只好趕鴨子上架,將一些能力尚未完備的將士硬推上火線。

  但由於這些「急戰力」訓練不足,經驗、技能還不到位,粗暴式成長的後果,一上戰場便陣亡,營運人才損失慘重。就如同故事中,因過度心急而硬將秧苗拔高,最終造成秧苗枯死的結果而後悔莫及。

  上述此類主管的用人心態,其實是將人力資源當作「人柴」而非「人材」,僅看重燃燒殆盡的短期效益,忽略培育人才的中長期價值。

  為了避免主管只重策略性目的與管理性目的,忽略發展性目的。有些組織會將個人發展計畫IDP(Individual Development Program)置入績效管理標準作業流程SOP中。甚至,將人才發展的行動與成果,列為主管重要關鍵績效指標KPI之一。

  既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表示人才發展無法一步到位。如同種稻,得經歷整地、育苗、插秧、除草除蟲、施肥、灌排水等一定的順序與步驟。若用人如寓言故事中的宋人,為求速成而未循序漸進,結果不但無益,反而有害。

  主管可從「策略性目的」中,提取中長期組織發展所需能力,再從「管理性目的」中,分析為達成短期KPI,部屬欠缺的知識與技能;最後,將此二種培訓與發展項目,列入部屬的IDP中,讓「發展性目的」成為支持策略性與管理性目的的力量。如此,方能避免臨用兵將時,得「揠苗助長」,卻收到適得其反的苦果。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2331/6866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