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自我盤點 改變第一步

  新年頭、舊年尾,除了打掃整理辦公桌案頭及周圍環境,正是時候思考、擬定新年工作規畫!

  以往總是直覺以「自我期許」的方式進行,例如:希望明年能編幾本暢銷或長銷好書、期盼有機會與哪些優質作家合作、與部門同事合作順暢有默契等;換做其他各行各業,應該就是訂下每一季、年度應該達標的理想業績,爭取加薪、職務轉調或升遷之類。然而一年時光匆匆過,總是有些做到了,有些尚待加強。這樣的工作規畫循環,多數上班族應該不陌生吧!

  前陣子剛好讀到一篇文章提及,「改變的第一步,可以從個人盤點做起」。這倒是給了自己一點小啟發。

  關於新年工作展望,或許可從「自我期許」微調成「自我盤點」開始——回顧省思這一年來,自己完成了哪些預期目標,就給自己鼓掌、開心按讚;哪些沒做到或執行效果不佳的地方,在新的年頭應該如何改善補強,甚至能發揮得更好,或許這就是嶄新年度工作規畫的開端喔!如此一來,比起年復一年的重複期許與類似規畫,將原本就不錯的工作預設目標,以樂觀積極的心態,督促自己在新的一年持續努力,不也值得嘗試看看。

  此外,既然身在職場,個人工作盤點與規畫,當然也必須配合公司整體年度計畫做適時調整。

  舉例來說,該年度若有精進工作能力的學習計畫要進行,或可提前跟主管表達自己有工作相關精進課程安排,一來可展現工作之餘的時間管理及運用能力,二來也分享自己為增進工作能力的用心付出,或許也能請主管以過來人經驗給予提點,把握彼此交流互動的機會。

  有了工作規畫,當然也必須具備按部就班、踏實的執行力,確實要求自己定期回顧、檢視相關進展。

  有些人可能前三個月一頭熱,照表操課,但隨著工作忙碌就忘了年初訂定的工作規畫這回事了。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你擅長運用手機上如行事曆這類功能,公司會議時間或重要洽談預約等工作行程,大多可在上頭註記、規畫,或設定提醒等。

  對我個人來說,還是比較習慣老派作法,以簡約風編排的紙本工作日誌:1到12月各有單頁或跨頁做當月天數表格編排,可用不同顏色筆註記會議及重要洽談時間,或是該日期必須提交或完成的事務等;後面每月每日較大的區塊設計,則可當作開會重點紀錄或札記等相關登錄使用。這多年來的紙本工作日誌使用習慣,倒是很少讓我錯過重要人事物的會晤洽談喔!

  不論運用哪種工具或方式,只要對個人工作效率、職場形象與信用有幫助,它就是好幫手!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2331/6918479